您在这里联采网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又一款国产新冠疫苗明年有望大规模生产

来源:中经网 时间:2020-12-28 13:53:03 浏览次数:629次

昨日,国内首个黑猩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项目产业化基地落户大兴区。最快明年,这款疫苗有望大规模生产,未来年产量可达1.2亿剂到2亿剂之间。

  目前,我国共有5条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正在研发,分别是灭活疫苗、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减毒活疫苗。此次由清华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与沃森生物合作研发的疫苗属于5条疫苗研发技术路线之一,目前已通过动物安全性和有效性试验,即将申报临床试验。

  疫苗的关键机理是诱导出高效的免疫反应,从而让人体将新冠病毒拒之门外。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张林琦形象地说,新冠病毒S蛋白就是钥匙,人体ACE2蛋白是锁,钥匙开锁后,病毒才能入侵人体细胞,开始大量复制,对人体造成伤害。研究过程中,张林琦团队把“钥匙”单拎出来,搭载到改造后的黑猩猩腺病毒载体上。他说:“当这个载体运进人体细胞后,人体免疫系统会组装出新冠病毒抗体,从而起到免疫作用。”值得一提的是,黑猩猩腺病毒载体被改造成了“单程车”,完成运送S蛋白的任务后会自行解体,不会在人体内复制作乱。

  张林琦介绍,腺病毒载体选用黑猩猩稀有血清,主要原因是人体内一般不存在针对黑猩猩腺病毒的预存中和抗体。以这种病毒做载体的疫苗,接种后不良反应小,且具有产能高、免疫性强等优势。

  针对英国已经出现变异的新冠病毒等情况,张林琦说,实验室正在评估,“从我们的疫苗免疫反应程度来看,它对预防现在的病毒和突变病毒仍保持了很高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支艳蓉)


Copyright@2011-2023 南京昌晖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0889号-8
企业采购招标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市雄州南路399号恒利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