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联采网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杭州:引智聚才激活创新原动力

来源:中经网 时间:2021-05-31 09:24:14 浏览次数:541次

孙立成加入西湖大学理学院,筹建“校级”交叉学科中心“人工光合作用与太阳能燃料中心”。在此之前,他的身上已有多重光环:中国科学院院士(外籍)、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瑞典国家杰出教授、国际知名化学家……孙立成选择回国的理由是“我非常认同西湖大学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理念,也被这种探索和挑战所吸引,希望自己能参与这个过程。” 

  杭州,一池清水正引才来。去年,杭州市科协组建1037人专家智库,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海外科技社新增了5个合作团,促成6个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落地;中国科协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也在杭州市余杭区落户。 

  历史文化名城杭州,要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如何找到激活池水的原动力? 

  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给出了这样一份答案:“在招人过程中,我们判断人才的标准,不是看做了多少研究,而是你的研究是不是最前沿的,是不是最具创新性的。”在仇旻看来,无论是引进青年科研人员还是招收博士生,创新能力是他们最看重的特质。 

  近年来,杭州引智聚才工作不断推进,2020年新建院士工作站12家、专家工作站21家。累计建立院士工作站64家、专家工作站54家,柔性引进两院院士61位,柔性引进B类以上国家级领军人才54位。围绕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的目标,杭州大力实施各项重点人才计划,成为浙江省最早一批建立“揭榜挂帅”人才使用机制的城市。 

  人才引来了,杭州靠什么来成就他们?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之江实验室里,高晓文所在的研究团队正在开展基于光动量效应的量子精密测量科学装置研究。“在这里做基础研究,心里很踏实。实验室给了我们充分的学术探索自由,用制度来保障基础研究的顺利进行。”高晓文说道。 

  为了营造宽容失误、允许试错的科研环境,之江实验室对于探索性强、风险性高的科研项目,出台了专门的容错免责机制实施办法,只要科研团队勤勉尽职,即便成果未达立项预期效果也可以免责。针对基础研究周期长的特点,组织考评、学术等委员会对项目进行交叉考评。 

  在杭州,多家科研院所、企业为人才“松绑”。在西湖大学,科研人员5年内没有发表科研论文的硬性指标,项目进行中采用同行评价方式确定科研价值;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汽轮”)为“十年磨一剑”的杭汽轮叶片研发项目成员提供生活保障。 

  2020年,杭汽轮制造的150万吨/年乙烯装置驱动用汽轮机试车成功,标志着当今世界功率最大的驱动用汽轮机在杭州诞生。杭汽轮中央研究院执行院长隋永枫说:“我们的目标就是把核心技术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打造世界级的中小型透平机械产业集群,实现大国重器杭州造。” 

  为注入科创活水,杭州将“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列入“十四五”规划目标,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 

  今年4月,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杭州5家企业展示了自主研发产品,21个“揭榜挂帅”项目张榜。 

  连续15年,杭州市科协举办海外英才杭州对接活动,邀请了700多名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携带科技项目来杭交流、洽谈,达成70余项合作意向,如今已有30余个项目成功签约。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

(责任编辑:支艳蓉)


Copyright@2011-2023 南京昌晖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0889号-8
企业采购招标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市雄州南路399号恒利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