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联采网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科技创新助力绿色发展

来源:腾讯网 时间:2021-11-17 08:43:57 浏览次数:412次

 “20年间,一个个风采人物筑就了学校创新发展之路。培养了近20位两院院士的中国化工教育一代宗师时钧先生,领衔膜技术团队实现造纸废水零排放的徐南平院士,有大国工匠、‘中国摩天高楼建造第一人’之称的陆建新……”今年是南京工业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日前,校长乔旭向记者细数了该校“风流人物”,感慨万千。

  南京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南工大”)瞄准行业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聚力攻关,突破了一批“卡脖子”技术,成为行业先进前沿技术的重要策源地,以科技创新扛起绿色发展的使命担当。20年来,学校产研用成果丰硕: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从1个跃升到7个,科研年均到款从不到0.7亿元攀升至超越6亿元。

  “破五唯”释放科技创新活力

  “如果不是学校将我的‘三废一体化治理’技术转化产生的效益计入成果评价,我至少还得3年才能晋升正高职称。”南工大化工学院教师陈献告诉记者。2019年至今,包括陈献在内的26位老师获评学校“社会服务型”高级职称。这得益于南工大“新政”释放的红利。学校落实江苏省“科技创新改革30条”,率先推出了60余项改革政策,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内驱力。

  “通过职称评审制度改革,可以更好引导科研工作者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南工大科技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校积极探索“破五唯”新路子,引导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车间里、装置上、产品中、大地上,以贡献论英雄。

  作为全省落实“科技改革30条”唯一综合试点高校,南工大陆续出台了60多项改革政策,特别是在职称体系中新增了社会服务型系列职称,主要考察实际贡献和社会经济效益,为从事成果转化工作的教师提供了职称绿色通道。

  “用政策调动和保护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南工大党委书记芮鸿岩表示,学校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三权”改革,成立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技术经理人专业队伍,强化成果转化激励,知识产权作价入股所占股权的90%奖励给发明人,技术转让净入70%奖励给完成人,形成了具有南工大特色的产学研合作模式。

  有破有立,焕发活力。膜科学技术研究所将一大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培育出18家高科技企业。近年来,南工大先后入选首批教育部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及科技部“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单位”。

  多科联动为绿色长江“护航”

  南工大食品学院教授徐虹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将聚谷氨酸功能高分子应用于肥料增效领域,建成了国际首条年产量千吨级的聚谷氨酸生产线。据了解,我国每6吨增效肥料中有1吨使用该产品,施用面积3亿亩次,减少施肥量近200万吨,帮助农民增收300亿元。

  让化工企业起死回生,南工大的科技力量举足轻重。2017年,南工大生工学院教授郭凯主持完成的项目“基于微流场反应技术的生物基无毒增塑剂及其衍生物连续制造”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技术的应用为被迫“关停并转”的企业带来希望,为迫切需要绿色升级转型的化工行业提供借鉴。郭凯团队是国际上唯一能实现微化工技术万吨级工业技术应用的团队,产品转化产值每年约40亿元。

  南工大善于在国家战略蓝图中绘就学校发展地图,为精准面向化工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对长江最好的保护,就是给长江‘减负’,落实‘三废’低排放甚至零排放。”谈及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乔旭表示,早在《长江保护法》实施前,南工大就致力于“绿色化工”研究解锁“重化围江”难题。乔旭团队首创“三废”多相态临氧裂解一体化深度净化技术,采用源头治理工艺,实现工艺100%循环利用,被不少沿江化工企业园应用。

  南工大发挥学科优势,以“化工+环保”理念,实现多学科联动,用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前瞻性维护和以数据为基础的流程管理重塑工业体系,为绿色长江“护航”。

  “订单式诊疗”使资源“变废为宝”

  近年来,南工大持续开展“绿色行动”,推进“服务化工转型发展专项行动”,组织专家服务扬子江流域百家企业,进行“订单式诊疗”,减少企业万吨级“三废”排放、取得了亿元级效益。

  2020年,南工大组织近500名专家深入30个园区和2608家化工企业进行“全面体检,绿色诊治”,共发现各类环保安全问题和隐患6.7万多个,制定了“一企一策、一园一策”方案2638份,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也为扬子江流域化工高端发展规划奠定了基础。

  做到“吃干榨净”,实现资源回收循环利用,是工业污水资源化的关键共性技术。2012年,针对南通造纸企业擅自向长江排污事件,在徐南平院士的指导下,南工大膜科学技术团队毅然接下研发重任。团队研制出特种超滤膜材料,开发出膜污染协同控制技术,发明了以多膜集成为核心的零排放工艺,建成了全球首套4万吨/日制浆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成功破解造纸制浆废水回收利用的世界性难题,将纸浆处理水变成了纯净水,实现了绿色排放。2019年,南工大膜科学技术团队负责人邢卫红教授主持的“面向制浆废水零排放的膜制备、集成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团队核心成员李卫星教授表示,长江流域工业污水浓度高、成分复杂、性质多变,需要更严苛的技术手段和多级深化处理。膜分离技术可大幅度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尤其在传统处理手段无法达标的印染、皮革、电镀、焦化、酿造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十三五”期间,南工大通过技术攻关,帮助企业累计减排工业废水2亿多吨,带动用户企业新增产值142.2亿元,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记者 苏雁 通讯员 杨芳)

(责任编辑:支艳蓉)


Copyright@2011-2023 南京昌晖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0889号-8
企业采购招标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市雄州南路399号恒利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