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联采网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接种HPV疫苗不要错过最佳时间

来源:中经网 时间:2021-11-26 13:58:34 浏览次数:619次

天气渐寒之际,几则好消息让人心里暖暖的。

  江苏无锡宣布今年12月起为初二学段女生提供2剂次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的免费接种;四川成都宣布将为13—14岁在校女生普遍接种HPV疫苗并提供补助;广东宣布明年9月起将为全省初一年级14周岁以下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这些消息刚出来,就在网上引发了一片支持点赞声——对这些地区的适龄女孩而言,HPV疫苗是一份精准而实在的礼物,它意味着宫颈癌防治的关口被进一步前移,威胁女孩健康的潜在风险将大大降低。

  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必要条件,而宫颈癌是世界公认威胁女性健康的主要“杀手”,是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目前可以通过接种HPV疫苗进行有效预防。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倡议,女性在初次性行为之前全程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最好方法,青春前期即9—14岁是HPV疫苗的最佳接种年龄。

  为提升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率,国家卫健委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采用多种筹资模式,逐步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为推广HPV疫苗接种探索适宜经验。当前,各试点地区已经陆续开始推进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为其他地区起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需要看到,我国人口众多,地区间经济与疾病负担能力存在很大差别,很难以一种模式来解决全部问题,以点带面或许是比较适合中国的推行方式。与此前多地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不同的是,成都选择了一种新的模式:对适龄在校女生由财政资金给予600元/人的疫苗接种补助,补助后的疫苗费差额和疫苗接种服务费(20元/剂)由受种者监护人承担。

  模式不同,但殊途同归,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先行先试,同时探索对偏远山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综合支持,为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积累经验,以期未来让更多适龄女性实现接种无忧。

  值得注意的是,在HPV疫苗接种落地过程中,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九价疫苗“一苗难求”,二价和四价疫苗却常面临接种者犹豫、观望的尴尬。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目前,我国市场上供应的HPV疫苗主要有进口二价、四价和九价、国产二价。这里的“价”,指的是疫苗覆盖的病毒亚型的种类,“价”数越高,覆盖的病毒种类就越多,因此不少人抱定主意“非九价不打”。

  其实,在临床评价上,二价、四价疫苗与九价疫苗的表现相当。早在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明确指出:“从公共卫生角度,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16型、18型(高危型)HPV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三种疫苗都可预防大多数的相关癌症。”专家提醒,与其苦等求“全”,不如明智求“早”——HPV疫苗越早打免疫效力越好,盲目追求九价疫苗可能错过最佳接种时间。

  去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94个国家首次共同承诺要消除一种癌症。消除宫颈癌,多个地区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希望能继续发力,逐步扩大地域和年龄的覆盖面,让HPV疫苗这份礼物惠及更多适龄女性,让一个没有宫颈癌的未来成为现实。话  枚

(责任编辑:支艳蓉)


Copyright@2011-2023 南京昌晖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0889号-8
企业采购招标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市雄州南路399号恒利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