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联采网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中经网 时间:2021-12-29 15:23:56 浏览次数:533次

■叶菁

  日前,在湖北武汉举行的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以下简称“5G+工业互联网大会”)向我们完整展现了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景象:矿山、钢铁、智能制造、能源、汽车、医疗……

  据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介绍,中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已超过1800个。5G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

  5G+工业互联网步入发展快车道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最新发布了《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年)》,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达到3.5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51%。预计2021年,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将突破4万亿元,成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驶入快车道,得益于我国5G技术的高速发展。据工信部最新消息显示,我国目前已建成5G基站超115万个,占全球70%以上。另外,从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便可窥知,我国的领先企业正不断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

  5G To B场景日渐丰富

  当前,在工业企业、通信运营商等产业各界协同探索下,涌现出一大批“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创新应用实践。

  例如,近日,中国电信为武汉5G+F5G的智慧工厂项目提供了基于5G的数据采集和视频监控、机器视觉、5G+MEC等多个5G应用场景,实现了厂区内部产线的转型、柔性生产等高智能应用落地,打造了双5G智慧工厂示范标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工业互联网的赋能下,雅戈尔“未来工厂”重塑生产方式,实现跨地域工厂的可视化、透明化、可预测、自适应;在浙江农村,工业互联网让“羊倌”成了“数据分析师”,实现数字化养羊、精细化管理……

  筑牢数据安全底座是重中之重

  5G和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与渗透,带来了许多未知的安全风险与挑战。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张侃表示:“随着云网融合和信息化发展,会有大量的客户、大量的连接,还有海量的联合应用,会产生海量数据。与此同时,现在信息基础设施之间都是通过大型的云设施,以及高速的云间互联进行连接的,这更加速了数据的流动。”因此,云网安一体化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避免的大趋势。

  因此,构建“5G+”安全生态,提升工业互联网防护水平,产业各方要凝聚共识,在加强5G网络安全能力建设的同时;也亟需定期开展安全评估、合规检查等,提高应急响应能力。

(责任编辑:支艳蓉)


Copyright@2011-2023 南京昌晖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0889号-8
企业采购招标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市雄州南路399号恒利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