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联采网 > 行业资讯 > 热点播报

数字人民币真的来了 已在全国多地开展试点

来源:中经网 时间:2022-01-10 08:59:56 浏览次数:558次

 数字人民币离普通人又近一步,近期数字人民币试点版在各大应用市场正式上架。目前,数字人民币仍处于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测试阶段,运营机构在试点地区和试点场景拓展的白名单用户可注册数字人民币App。杭州暂未在白名单地区,还不能体验数字人民币。钱报记者之前在华为等科技公司,体验了数字人民币的各种应用。目前,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中也已经新增“数字人民币”选项。

  微信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 杭州暂时未进白名单

  近日,数字人民币App升级更新,微众银行(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钱包随之上线。用户实名开通微众银行(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钱包后,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App或微信进行支付。

  实名开通用户的微信支付“钱包”页面新增“数字人民币”入口,微信“收付款”页面新增“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选项。通过微信扫一扫数字人民币收款码,或向商家出示微信的数字人民币付款码,用户就能便捷地支付数字人民币。

  不过,目前数字人民币只在试点地区和试点场景开展研发试点。试点地区包括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2022北京冬奥会场景、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钱报记者在应用商店下载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之后,发现杭州并不在试点城市内。

  本次上架是否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将在全国范围内落地呢?实际上,数字人民币仍处于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测试阶段。本次上架主要目的是提升用户体验,便利试点测试活动中用户安装使用数字人民币App。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目前工、农、中、建、交、邮储、招商、网商、微众9家机构已具备了面向公众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服务的能力。

  据了解,经前期多阶段可控试点后,腾讯开始为用户提供数字人民币服务。北京冬奥村计划于1月27日开村,数字人民币将在北京冬奥会的相关场景开展试点。腾讯为此将进一步探索数字人民币创新支付体验。

  “数字人民币在各大应用商店开放下载,意味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进程迈进了一大步。”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告诉记者。

  无需网络和扫码 华为手机碰一碰就完成支付

  上个月,华为在深圳罗湖区展示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充电桩”项目。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充电桩接入的是华为手机内置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受理组件方案,华为手机用户只需要碰一碰就能完成支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主流充电桩需要用户扫码才能完成付款,一旦手机脱离网络就比较尴尬,而数字人民币充电桩则可以允许手机在无网络或者网络信号较差的情况下完成“一碰支付”。

  同时,数字人民币还和纸质人民币一样拥有对应编号,配合云端身份认证等硬件级安全保障。不难看出,数字人民币的支付环境不输其他移动支付。

  除了支付之外,未来的数字人民币还能应用到哪些领域?专家认为,数字人民币未来除了在个人支付领域发力外,还会在政府间、企业间等支付流通业务方面,具备广泛的应用前景。

  数字人民币可打破支付孤岛 更安全更便利

  数字人民币跟我们普通人有什么关系?“数字人民币最大的特点是安全和方便,跟现在的各种第三方支付平台相比,可以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跨平台支付,以后所有的商品、服务、贸易往来,支付过程都可以用数字货币来完成,使用过程中也会更加注意保护个人隐私。”金雪军告诉记者,数字人民币一直在有序推进,离普通市民也越来越近,以后你发的工资,可能有一部分会是数字货币。

  金雪军教授表示,目前的数字人民币,承担的是现金部分的替代品,从技术上来说,是建立在先进的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础上。大数据、区块链、AI、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是一个动态的新技术生态体,并将继续进化发展。未来的数字人民币,会在多种应用场景方面实现落地,并且不断扩展应用范围。

  尽管目前杭州还不是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城市,但作为全国的数字经济高地,浙江已经具备了数字人民币的应用条件。金雪军表示,从技术层面来说,浙江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处于全国领先的地位,从大众接受度来看,浙江的数字化场景众多,普通市民享受到了数字化应用的好处。此外,数字化改革是浙江一个引领性的大方向,政策环境非常好。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和纸钞、硬币等价。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现金类支付凭证,用于满足公众对数字形态现金的需求,助力普惠金融。鲁佳 张云山

(责任编辑:支艳蓉)


Copyright@2011-2023 南京昌晖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0889号-8
企业采购招标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市雄州南路399号恒利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