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联采网 > 行业资讯 > 专家观点

大数据交易与实体经济融合能力增强

来源:中经网 时间:2023-06-21 09:26:25 浏览次数:1475次

如何监管一直以来都是全国地方交易场所清理整顿所围绕的核心话题。上到监管层,下到各地方政府,都在监管之路上不断求索。

近年来,上海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下称浦东商务委)为促进地区内交易场所更好的良性发展,一直以科学监管为探索主线,确保其地区内的交易场所不发生重大的系统性风险,同时,在“管得住”的基础上,从多个方面推动交易场所向纵深健康发展,促进大宗商品现货市场由此前的野蛮生长逐步走向合理发展的“寻路期”。

监管体系的建立是必要前提

上海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李晓明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浦东新区始终肩负着上海自贸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任,其中,大宗商品领域不但要和国际进行接轨,还要努力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虽然目前还存在着一些差距,但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大宗商品领域将逐渐赶上。

今年7月,为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海制定了“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其中有近18条都与大宗商品市场的建设息息相关。

“改革开放,大力发展固然好,但是‘管得住’才是核心所在。”李晓明反复强调说,只有建立有效的监管体系才能使大宗商品市场顺利发展,金融的问题,仓储的问题,交易平台信息披露问题,都是监管的着力点。

李晓明还表示,监管体系的建立不是要把市场“管死”,相反是让市场更好地运转起来,监管体系建立的本质其实是要为企业服务的。

“监管首先是要为大家塑造一个公平规范的营商环境,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没有一个好的环境就孕育不出一个好的企业。”

“其次,好的监管能够促进企业高效运作,以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定价权和话语权。”李晓明介绍说,如果监管只为保证安全,却不符合企业的发展规律,企业的效率将大大降低,没有了竞争力,企业就面临着被淘汰,因此,监管得当的一站式现货交易平台是大家所需要的,从而也体现了现货交易平台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Copyright@2011-2023 南京昌晖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0889号-8
企业采购招标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市雄州南路399号恒利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