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联采网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中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文章链接:中塑在线 http://info.21cp.com/industry/News/201703/1257015.htm 时间:2017-03-17 10:07:19 浏览次数:1518次

3月16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沙特国王萨勒曼见证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萨乌德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讨在中国与沙特两地分别开展项目合作的机遇,旨在共同推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该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深化两国既有合作关系,助力两国国家战略实施。

王玉普表示,沙特是“一带一路”沿线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中沙两国在“一带一路”战略上有着高度的契合。中国石化愿意发挥自己30多年来在炼油化工行业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技术优势,与沙方在油气勘探开发、炼化技术、工程服务和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为助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民贡献力量。

萨乌德表示,这是双方继续深化现有合作的良好机遇。沙特“2030愿景”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局面,有助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与中国石化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双方在未来将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宏伟愿景的实现。

合作协议覆盖多项战略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双方将寻求在中国与沙特两地分别开展项目合作的机遇,将研究在两地以合资公司方式发展石化项目,项目产品将主要针对下游的汽车、电子、照明、建筑及建造、包装和医疗器械等重要市场。此外,双方还将研究进一步扩大对双方合资企业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投资,为扩大一体化合作、实现长期发展开辟道路。目前,双方正在制定相关计划。

中沙延布炼厂成为中国炼化技术走出去的“国家名片”。2016年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延布炼厂是中国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也是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该厂设计加工能力达到40万桶原油/日(合2000万吨/年),拥有世界领先的炼化设施,HSE标准和生产运行管理标准均达世界先进水平,生产的汽柴油质量可满足美国标准和欧五标准。

中国石化与沙特的合作结出系列硕果。2007年,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合资成立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是中国境内第一家整体合资的省级成品油销售企业,为福建省内最大的成品油供应商;2009年,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等合资成立的福建联合石化投入商业运行,福建联合石化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了数字化工厂管理;2010年,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资成立的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投入商业运行,这是中国国内最大的乙烯合资企业之一,乙烯装置属世界级规模,聚丙烯装置为世界单套生产能力最大;2016年,中国石化在沙特成立中东研发中心,以基础性、前瞻性和应用技术研究为主,是中国石化在中东地区的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技术推广支持中心、高级人才培训中心。同时,中国石化还是沙特第一大钻井承包商。

近年来,中国石化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并将“开放合作”确定为引领公司未来发展的五大战略之一,提出要坚持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对外以服务“一带一路”为重点,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发展海外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工程技术服务和国际贸易,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截至2015年,中国石化一次炼油能力达到2.89亿吨/年,约占全球总能力的6%,位居世界第一位;乙烯产能1050万吨/年,约占全球总能力的7%,位居世界第四位。

下一步,中国石化将积极把握“一带一路”重要发展机遇,继续扩大和深化与相关国家的互利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规模,提高合作水平,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新贡献。

文章链接:中塑在线 http://info.21cp.com/industry/News/201703/1257015.htm


Copyright@2011-2023 南京昌晖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0889号-8
企业采购招标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市雄州南路399号恒利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