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联采网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影像智能化 医疗新跨越

来源:腾讯网 时间:2021-06-10 14:02:07 浏览次数:480次

一个周三的下午,给医学院影像专业研究生上完课后,我照例去临床会诊,在影像中心走廊遇到一位患者。 

  “刘主任,能不能给我刻张盘,我肺部有个磨玻璃结节,想要一下CT影像原始数据。” 

  “现在有自助打印系统,不需要刻盘了,报告单上方有二维码,手机扫描就能看诊断报告和浏览原始图像。”我说。如今,医学影像已经智能化、信息化,要是20年前,这一切难以想象。 

  上世纪90年代,中专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一家国企的职工医院放射科工作。当时科室仅有一台X光机,透视须在暗室进行,透视前要穿铅衣、戴铅帽,还要在暗室戴专用红眼镜适应20分钟,方可诊查病人。一张合格胸片要经过显影、水洗、定影过程,其间为了验证摄影效果,隔一两分钟就要拿胶片对着红色灯光看看成像显影如何,倘若患者动了或者摄影条件不佳,就得重照。 

  1998年,科室有了自动洗片机,X光片由水洗变机器自动出片。之后科室又采用国产CR机、DR机,工作流程简化,图像质量更高,工作效率提高了好几倍。 

  2000年,医院有了单排螺旋CT机,扫描范围覆盖检查对象全身,可进行头部、腹部、脊柱等部位检查,比普通胸片信息更丰富。 

  为了更好地适应医疗技术的进步,我不断努力学习,先后读大专、念本科,2011年开始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我来到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CT影像中心工作。影像中心拥有多台CT机、核磁共振仪、数字DR机、钼靶X线机等,不少高端影像设备实现了国产化,医疗条件今非昔比。 

  医学影像设备从依赖进口到国产“智造”、从黑白胶片到“彩色”打印,从医二十余载,我见证了国家医疗事业的发展跨越。当前,AI智慧医疗、远程诊疗等发展迅速,医联体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让医疗事业发展日新月异。在日常诊疗中,我深有体会:“云胶片”二维码扫描让病人不用拎着片子,老百姓看病更加方便快捷;CT有了影像诊断辅助平台智能系统,医生工作多了“好帮手”…… 

  展望未来,我将时刻牢记医者的责任与担当,做好病人生命的守护者,为提升群众的健康水平不懈努力。 

  (作者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支艳蓉)


Copyright@2011-2023 南京昌晖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0889号-8
企业采购招标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市雄州南路399号恒利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