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联采网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百亿数字化产业带半数在广东

来源:中经网 时间:2021-06-11 08:24:24 浏览次数:538次

在深圳经营智能玩具店的店主黄启,每年的618比双11还要忙碌。“因为临近六一,玩具销量从5月开始就很火爆,如果前期没有足够的资金备货,出了爆款卖断货也来不及补,就白白错过了这批流量。” 

  这是黄启创业卖玩具的第3年,也是他第2年参加618,今年他早早在网商银行借满了45万元的额度,希望今年成交额能比去年翻倍。 

  随着618临近,各地的商家和工厂也进入了高速备战期。对许多中小厂商经营者来说,短期的资金周转、备货压力、垫资积压与流通性的矛盾,都给他们提出不小难题。 

  近日,由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宣布在广东启动专项金融支持行动,针对像黄启这样的产业带商家提供免息贷款、提前收款免费等服务。据悉,5月中旬,网商银行已为首批广东16个产业带的中小厂商提供了30天免息信贷,涉及产业包含母婴亲子、日化美妆、食品点心等,目前第二批也已经开放,商家上支付宝搜索“广东产业带”便可以自主申报。 

  1 

  广东产业带:小微聚集还在喊“渴” 

  凭借便利的区位优势、历史传承、上下游链路完善,广东是众多产业带的集聚地。从家居制造、餐饮服装、到3C数码,数以万计的中小厂商在广东安家,并通过数字化进程走上线和走出去。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广东省数字升级的制造业产业带,占比就超过全国的30%。 

  “融资难、融资贵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陆玉娟表示,广东产业带中大量的上下游制造商、供应商及零售商都是中小企业。由于中小企业存在自身资信水平不足、经营发展不稳定、难以提供合格的担保物等情况,导致中小企业在发展的关键过程中无法及时得到资金支持,从而极大地制约了中小企业的经营发展。 

  对小微企业特别是电商来说,每年各大平台的线上大促让这些问题更加凸显。 

  王帆的母婴产业从2009年到2021年,从3000元钱创业基金到如今营业额超千万,从10平方米的租房到如今3000平方米的厂房,资金压力从来没有断过。事业刚起步时,王帆需要到处求供应商先发货再给货款,而等到规模逐渐扩大,自建工厂后,进货、发工资、压货,资金压力更大。 

  回想起那段时间,王帆感慨,“做生意,特别是做电商的,经常会遇到紧急情况,这个时候资金流就特别重要,找朋友也没法借很多,最后还是要回到借贷平台上。从我09年开始创业到现在,一直都在用网商银行,审核快、操作方便、到账也很快,每一笔资金,我都会用来备货、现金结账。” 

  “网商银行有一点做得特别好的,就是每年618、双11、双12这些大促节点的时候,会提升贷款额度,就我自己而言,今年是第4年参加618,备货用到的网商贷,花了2分钟时间申请,就获得了50万贷款,比平时多7倍,预计今年销量也会是平时的7倍。另外,时间上把控得也特别好,基本会提前1个月左右推出一些增加额度的限时活动,让我们这些商家可以提前预判,合理利用这笔资金。” 

  2 

  网商银行“310”解企业燃眉之急 

  在广州市经营绿植的李锦兼具着“新农人”和“电商人”双重身份。2013年的时候,他开始接触绿植绿化,储备了大量的资金开了一家淘宝店,但踌躇满志的他却低估了市场。“那时候没什么经验,做了大概半年,一年几百单,量一直上不来。”他原以为凭借在绿植经营上多年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就可以打开线上的局面。但是事与愿违,一开始淘宝店亏得片甲不留。 

  到了2018年年初,一次偶然机会李锦重新回归老本行。“我们家乡很多人都是做绿植花卉的,但是因为农村的相对闭塞,缺乏信息了解,往往是丰产不丰收。我当时也是想着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帮助这边的父老乡亲把农产品销售出去,帮助他们提高收入。”怀着这份善心,李锦重操旧业,他边看边学边做,好像又回到了20多岁创业之初的时候。吸取之前失败的教训,李锦在打法上也做了改进,比如主打一款绿箩爆品,快准狠,一天最少可以做到1万单,后来慢慢规模化之后,就开始走全店模式,丰富跟绿化绿植相关的产品,像花盆、花土等等。就这样,初心不变,生意也一天天有了起色。 

  生意越好,李锦却陷入了另一个新的难题,因为产业链的扩张,往往需要备很多库存,经常碰上需要进货,但资金还没有周转过来的情况。找银行批贷款流程很麻烦,而且额度又低,往往要等到10天或者半个月才可以到账。“特别是我们做电商的,审批快、周转灵活的贷款对我们来说更解燃眉之急”,网商银行的“310”模式——3分钟申请、1秒钟放款、0人工介入,解了李锦的急。 

  如今,有了网商银行的帮助,李锦的创业之路顺风顺水,如虎添翼。眼看着今年新一轮618大战在即,李锦已经摩拳擦掌,争取在今年再交出一张骄人的成绩单。“在这个行业,要始终有被追赶的感觉。今年不仅跟往年一样,报了618主会场。我们还从网商银行贷款,备足了库存,投了广告和直通车,具体就看当天效果了。” 

  3 

  为产业带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广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张子昱介绍,像李锦这类的本地品牌数字化过程,金融的支持至关重要,“通过网商银行的扶植计划获得快捷、便利、线上化的资金支持,能够使国产品牌在电商平台上迅速崛起,不再是‘三无产品’的代名词,从而使整个产业带产生新的发展动能。” 

  “网商银行支持产业带的举措将持续全年,目前已经对广东数字化产业带商家全面开放,上下游制造商、经销商和零售商等均可自主申报,符合条件的商家会加入下一期支持名单”。据网商银行场景金融负责人张成柱介绍,下一步,网商银行还会联合淘宝天猫继续扩大覆盖产业类型,并增加信用贷款、贷款支付、提前收款息费减免等多样的金融支持举措。 

  淘宝今年初发布的首批23条百亿数字化产业带,覆盖江、浙、闽、粤等4省12市,而广东凭借制造业基础和商贸优势,收获其中10条,包括广州美妆、深圳数码、佛山家装、广州包装、深圳家用电器等。张成柱说:“这也是为什么此次支持行动率先在广东展开的原因。” 

  天猫解决方案部金融团队负责人殷隽表示,天猫淘宝和网商银行会联合为更多数字化转型的中小商家降本增效,平台方面通过上线商家免费权益中心,整合了中小商家成长所需资源,网商银行则能针对性地提供提前收款免费、信用贷款免息等相应的金融支持举措,助力更多中国制造变成国货品牌。 

  而针对已开通提前收款服务的天猫、淘宝商户,网商银行宣布提前收款服务6月全面免费,商家发货后可即时收到货款,用于扩大再生产。天猫618商家整体也在5月获得网商银行信用贷款的提额降息,融资成本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2%。(闻坤)

(责任编辑:支艳蓉)


Copyright@2011-2023 南京昌晖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0889号-8
企业采购招标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市雄州南路399号恒利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