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联采网 > 行业资讯 > 热点播报

科技、机器人、人工智慧与人类

来源:腾讯网 时间:2018-09-27 08:06:10 浏览次数:1241次

一、科技发展,机器人替代人力
司法院于日前发表「司法院数位政策」,拟定提升硬体环境及网路升级,建立中文语音辨识系统,使法庭审理角色自动化,适时纳入新兴科技技术,迈向智慧法庭。司法部门,长久以来被视为最保守、落后,最不为人信任的;如今也急着随科技的进步而改变。
晚近人工智慧有重大突破,在食衣住行各方面左右人类生活,影响社会走向。机器人与人工智慧的迅速进展,不单是可以全年无休,每天二十四小时工作,且高效率、高品质,从事劳动的机器人,取代了百千倍的人力。更因为人工智慧逐渐取代人脑,给人和社会带来前所未见的冲击,无论个人、企业、政府,都要未雨绸缪;一方面因应人力为自动化机器取代所造成的失业潮,一方面及早善加利用人工智慧的长处,做为丰富人类能力的帮手;避免为其所取代,甚至为其所役使。
创新工厂董事长李开复日前指出,未来二十年间,将有百分之五十的工作被人工智慧取代。不仅很多职业为机器取代;许多行业也会缩小到只剩下暂时尚未被取代的部分,乃至于完全消失。而许多前所未闻的新职业,新的工作机会和新的产业,原来没有的行业兴起了。
图/取自网路
二、产业革命的特色与人力资源
十八世纪中叶以煤炭为燃料,蒸气机为动力的第一次产业革命,由英国扩展至西欧、中欧。机器扩大了人的生产力,约有三千五百万人受惠。
第二次产业革命从二十世纪初开始,以电气为动力,以机器大量生产。劳动力向都市迁移,人口集中,公司企业形态普及,跨国公司,关系企业普遍兴起,约有二亿人受惠。
第三次产业革命,亦称为资源革命,不重资本与劳动而重在资源。讲求如何以最少的资源,以更有效率的生产方式,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使成年人每日摄取热量二千六百卡的人数提高一百倍,达到二十五亿人,是这次产业革命的贡献。
第四次产业革命是二十一世纪开始的机器人与人工智慧大幅进展的新世记。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调整心态,改变作息,开展网路组织全球人才计画,新的经营理念管理方式和新的资源使用方式。麦肯锡公司认为这次革命,虽有危险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虽然产业不断改变,技术不断进步;唯一不变的一直是国家有贫富,业别有差距,业内有高低,且愈来愈悬殊;多数人不论在那一次产业革命,低薪资的永远低薪资,且人数更多、差距更大。
三、主宰未来世界的产业
二十世纪初,像西门子、福特这样的企业可以说是呼风唤雨,享尽荣华,但而今若不能及早改变,难免遭到威胁,面临危机,被淘汰。有的产业灯火渐息,有的产业朝日初升。预测下列这些产业在未来将享有好时光。
一是以先进技术采收的石油业。二是高速率调配的电网业。三是当需要时才用到可租用货品的统整性居家服务业。四是旅游相关事项统整服务业。五是全球性的废弃物回收再生业。六是清净好喝的健康饮水供应业。七是当地生产省水、省电、增加营养、新鲜的有机食品运送业。八是3D制造、轻量创新科技工程业。九是个人需求建议政府认证的职训业。十是提供感应器网路解决方案的服务业。十一是如发动机之类小规模设备出租的服务式租赁业。十二是如太阳能、储电、信号塔、灯台LED之类现代化的产品装箱运送业。
在未来社会,找出路者并非是找一件工作来做,而是去找投资的机会。
四、机器强过人类
晚近各科技研究机构、企业和大学,不断的发表研究成果,不但自动化和人工智慧可以像人一样;且有些突破性结果,比人还强。
一是自然语音,已经让对方分辨不出是机器,还是真人。二是在等待空档,为了避免无聊和烦躁的陪伴功能。三是能够加以思考后再回答的新功能。四是能将零散错简的旧版本,重加整理编辑为有系统的新版本。
新科技,尤其是人工智慧的进化,从人本精神出发由社会关怀的角度来看待社会大众,并服务那些被称为大众的个人或群体。
图/资料照片
五、机器人与人工智慧的优点
有些工作不但机器会做,而且比人力做得好,是人赶不上的。
一是高度专一的事:如固定的组装工作,很固定的输入动作。二是高度精确的工作,如将一堆细小的零件,准确的放在应该在的位置;有些杂物混在一堆里也能找出来。三是不需要思考即可完成的流程;要将被处里的事,先加以分类,明白分类之后下一步该做什么,对产出结果,还可以明确的进行分类。四是在某些领域不带评论的报导,经整理分析之后,可以口语化或文字化的表达出来。五是汇整广泛资讯,如将网路上的有关资料,收集后加以整理、排序,产出可应用的较丰富的图文文件。六是模仿性的艺术创作于融合某派别共同特点后,再创作的新作品;或将某人的作品风格融合,再制的新作品。
六、机器能做却不如高手好
目前有些工作机器已经可以完成,但是不如高手做的那么好。
一是带有一些客制化的基本服务,如专业性高的电话服务;面对面的成品介绍,可以让对方觉得清晰有礼,有被尊重之感。二是如当完成找资料后,做个人观点的意见和判断,并将结果加以分析后再对决策者提出可行的建议。三是凭藉个人经验来判断,需高度复合技能的手工任务,而需要多种技能,不同技能间频繁切换,且没有明确的标准,如酿酒、烘焙等工作。
七、近期内机器还做不到的工作
有些工作,近期内人工智慧尚难取代人力,尤其是高阶脑力工作。
一是以哲学思考为主的工作,如提出一项主题,将之理论化,设计一套说服大众的模式。如怀疑、论证、信仰等这些高级心智活动;像建立人生观、世界观、创立宗教等。二是不确定性很高的工作,许多事情没法加以分类,变动的因素太多,致使下一步难以决定;如开发新产品或新市场之类。三是连人本身都不清楚的工作,这类工作常是只有目标,像只是规定营业额要成长一倍,用什么方法?是增加人力,增大产品量,开发新产品,多做广告还是提高价格,或寻找新市场。四是处理与人有关的事务、人的情绪、好恶、偏见、意识型态、知识水平、家庭情况等都难以用理性逻辑来处理,机器目前尚无此能力。五是高度多领域且无前例之工作,机器需要专一且有前例;机器在目前只能跟从,尚不能成为前锋的开拓者。
图/取自网路
八、人力被取代的失业潮
在欣悦新科技创造了新世界,机器取代人力,因之生产程序工不见了,中级技术工不见了,一些专业人员不见了,从事搬运、堆高、清洗、驾驶等体力劳动工作的人不见了。
不但体力劳动者不见了,技术较低的工作者不见了;许多被视为白领阶级的文职工作,尤其是常规性、重复性的工作也都不见了。牛津大学经济学教授傅雷和机器学专家欧斯本对七千多项职业的失业风险进行排名。失业风险最高的十项职业依序是:电话销售员、税务代理人、保险及车辆定损人、赛事裁判、法律助理、餐饮及休息室服务员、房屋经纪人、农场劳务承包业者、秘书与行政助理、邮差及快递员,这些人的工作机会很快就会消失。
这两位专家同时列出不易被机器取代较安全的十项职位,依序是与人类精神健康和药物滥用相关的社会工作者、编舞作曲家、内外科医师、心理学家、人力资源管理者、电脑系统分析师、人类学与考古学家、海洋工程与造船工程师、销售主管、大企业首席执行长。
九、新时代应该学什么
从前述各行职业的未来走向,可以明了人应该学习什么,或从另一面来看不应该学什么。
多年来任何考试测验的方式都是机器比人强;人应该学的是理解理论,多方融合,多做选择和判断;学目前机器做不来的。不要花太多时间去记诵,因为不论记得多少,人工智慧可以从云端找出来的知识比人多得多。
人多出来的时间可以做运动,使身体更健康,学习艺术、绘画、弹琴、唱歌、跳舞,或只是欣赏也行;多跟家人亲友相处,开展人际关系,享受天伦乐趣,都是机器无法取代的。
科学家最常说的「科技离不开人性」,所以要多观察人性,体会他人的人性;愈了解人性,就愈知道「人需要什么」,「人渴望什么」,可以有助于善用机器来满足人的需要。
人能善用机器,就可以将自己的专长扩张,学习第二、第三,乃至更多的专长;不论科技如何发展,自己总有新专长可以适应。训练自己的观察、分析、判断、决策、执行等能力,使自己更有能力役使机器。
十、科技创造幸福社会
创新的自动化生产、机器人与人工智慧,愈来愈有能力取代人力、脑力。会造成庞大的失业潮,会使世界上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二的人失去工作职位。失业的人没事可做。那些正在勤劳工作的人,却仍要力求精进,以免也变成失业者,这样的社会失衡而不公平。
未来的社会可以将人分为两类,一类是有工作有生产力的,他们终日不得闲,用手、用脑,发明创造,从事生产,以供全社会所有人之所需。这些人因为努力工作觉得自己有成就感,人生幸福美满;感谢社会上有众多的人,乐于消费其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使自己感到有用和满足。
一类是没有工作的,他们有闲,可以旅游、看戏、听音乐、看画展,品尝新美食,学习各种新游戏;他们的贡献是将有工作者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将其消费;也能使自己觉得有用和快乐。
有工作者获得其应得的报酬;无工作者按月发给平均工资;没有人觉得不公平,两者各得其所,互相尊重,人人满意,人人喜乐,科技更进步,社会更和谐,人类自古以来的大同理想实现了。


Copyright@2011-2023 南京昌晖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0889号-8
企业采购招标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市雄州南路399号恒利园区